• 集团(股份)网站 简体 | 繁体
当前位置:首页
> 资讯中心 > 重点报道

从“红绿蓝”中 看雄安的五年
雄安·智汇城“未来之城”显雏形

时间:2022-10-20 信息来源:南国置业 雄安建发 作者:曹菁鸿 原一方 字号:[ ] 分享

      10月的雄安新区生机勃勃,一片繁忙景象。

       5年来,这座承载千年大计、国家大事的“未来之城”,从“一张白纸”到“一幅画卷”徐徐展开,一座新城已见雏形。

       2020年,中国电建成功摘牌雄安容东片区1号地。中国电建地产主动请缨,从公司总部、各大区域、二级公司抽调人手,两天内第一批21人到位。公司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李端带领前期工作组团队前往中交地产总部进行交流学习。三天后,全体成员完成土地现场踏勘。望着尘土飞扬的雄安,首批进入雄安的青年们心中坚信“未来,这里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”!

       随着雄安·智汇城等各项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,“未来之城”雄安不再神秘。设立五年来,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?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藏在电建“红、绿、蓝”的考量之中。

红色:“雁翎精神”的传承与发扬

      2022年3月2日,项目上的青年员工迎来了一个特殊时刻——铸雄尖刀班授旗仪式在雄安·智汇城举行。授旗仪式上,青年员工代表进行庄严宣誓——将全身心地投入在雄安建设中来,与雄安共成长。曾在抗日战争时期用革命先辈书写的“雁翎精神”,77年后“雁翎精神”依旧在这片土地熠熠生辉。雄安新区在发展,红色文化也在传承与发扬。

       铮铮誓言,在中国电建地产青年心中从不是虚言。早上8点到办公室,换上工作服,拿上工作笔记本……铸雄尖刀班成员的雷丰鸿,是一名电建雄安建发公司安全与环保部安全生产管理员。“各个项目地块都去转一转,路上再看一看外围围挡,下午还要开展安全教育……”从早到晚,雷丰鸿的工作日程表满满当当,“我们坚守岗位,项目建设工作就能顺利开展,我们也更放心。”

       铸雄尖刀班成立以来,雄安建发公司制定了3.20、6.30、1231专项行动工作方案,以紧盯关键工程节点为目标,组织召开专题周例会。尖刀班的成员们积极发挥干事创业精神,每周六定期向公司汇报3.20、6.30、1231专项工作的推进情况,并建立了周末和节假日值班机制,全力保障工程节点的顺利完成。“每到节假日,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都不能有一点疏忽。”46号地项目经理吴刚一边检查着人员来访电子数据,一边做着记录。“我们这儿的工人每天都会检查核酸,既是对他们的负责,也是对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点举措。”吴刚说。

      智汇城项目171万平方米的建设现场、102栋建筑中,类似的场景还有太多太多。正是大家通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,项目荣获“2021年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”,三个地块并评为“2022年第一批河北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”,被雄安新区评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示范工地。来自全国的8000余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地拼搏,也让“雁翎精神”有了新的诠释。

绿色:鸟飞生态美 鱼跃新家园

       五年的时间,雄安,荒滩变金滩。

       中国电建正以“世界眼光、国际标准、中国特色、高点定位”,助力雄安新区构建“一淀、三带、九片、多廊”生态空间格局,郁郁秀林、清澈淀水、婆娑芦苇、鱼跃鸟鸣,一幅满目葱绿、清新明亮、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铺展开来。

       建设一座绿色生态之城,前期规划设计是重点。“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。”在雄安这张白纸上落下的每一笔,都经过精心规划,遵循一张蓝图。将顶层设计做到极致的雄安新区规划,是各方关注度最高、动用机构最多、涉及领域最广、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规划。

       在金湖公园工地上,建筑工人老李和工友们穿着工作服,背着十来公斤的工具,安装河道水净化设备,“我们能亲手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,这以后和哥们儿说起来都老有面儿啦!”老李说,身边的工友听了后也都乐了起来。那一刻,老李与工友脸上的汗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闪耀。

      金湖公园作为容东片区绿色生态宜居的城市公园代表,绿地规划呈现“一心、一带、一环、多园、网状”特征。占地面积30.60公顷的公园,在规划设计借助场地中的遗址、村落、坑塘等,融合展示、模拟、科普、体验、观赏、游览、休闲、漫步、活动等多种功能,在不同分区中各有侧重地体现容城地区的历史、人文、地貌特色,整体风貌形成供游人穿越古今、体验变迁、休闲游览的人性化历史特征。一首关于乡愁记忆、历史文化、地质地貌、历史环境等四大板块的绿色诗歌开始谱写。

蓝色:智慧数字化引领

       2022年9月30日,雄安·电建智汇城WE客云平台焕新上线。建设品牌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桥梁,云集全球资源,为客户构建会员生态圈系统,提供高品质交流服务,渗透用户生活的各个场景,提供全维度的服务体系的智慧平台为雄安涂上一抹“蓝色”。

       电建智汇城项目建设之初,在依托“数字雄安”发展规划和“智慧城市”发展方向,采用稳敏双态架构推进规划设计与场景落地,以价值创造、品质打造为目标,围绕雄安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需求,通过数字化、智慧化与园区建设运营的创新性有机融合,建设雄安新区首个全面依托数字雄安CIM平台,并以数字孪生为基底的智慧园区运营和服务体系,打造电建·智慧芯。

       以“全生命周期低碳、超低能耗运行”为打造目标的东区的44-2#地块,利用数字场景为物理场景,将“双碳”愿景深深融入每一块砂石之中。

       正如青年员工张天阳所说:“作为一名留学青年,在疫情席卷全球时能回到祖国是一种幸福。看到团队的工作成果落地,见证、参与了电建速度、中国速度!我无比的骄傲与自豪!”

       从一张“白纸”、一份蓝图,到吊塔林立、热火朝天,从“红绿蓝”到五彩斑斓,5年时间,雄安·智汇城日新月异。而这首关于城市升级的序曲,始终在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电建地产人手中演奏……

       雄安的未来,我们一直都在!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浏览次数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